百里从心

Put out your lamp when thou wishest,I shall know thy darkness and shall love it.
谢谢你们喜欢我的文字
非常感谢

【文豪野犬】ABNORMAL·异常.02(双黑中篇)

【双黑左右无差】【校园架空背景】【HE】【青梅竹马

【心理学生宰】X【汽修专业中】

想让中也大小姐对我告白?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chapter.02

Abnormal——异常的、变态的;Abnormal Psychology变态心理学,是太宰治正在学习的专业。「变态心理学」这个名称似乎约定俗成,令人很容易望文生义联想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,但变态心理学其实是正统的心理学二级学科,建立在神经科学、心理动力学、人本主义等理论基础之上,是以异常的心理和行为作为研究对象的科学。判断心理和行为是否异常有多重不同的标准,但无论放在哪种标准之下「自杀」都是典型的异常行为,需要进行心理方面的干预。

「自杀在日常生活中似乎是一个禁忌的、不可被提起的话题,时至今日人们对此仍然抱有许多荒诞的看法,比如说『那些威胁要自杀的人并不会真正自杀』、『自杀失败的人并不是真的想结束自己的生命』......这些看法都是错误的,当你们身边的人显露出某些『警告性迹象』的时候,请一定要试着帮帮他们。」

太宰注视着正专注听讲的中学生们,目光扫过后门一个熟悉的身影——没法不觉得熟悉,就算对方尽量低下头,但在一群中学生中看到一顶帽子实在是太引人注目了,不露痕迹地轻笑了一下,他继续说:「常见的警告性迹象包括『对社交活动失去兴趣』、『回避与原本亲密的朋友们的相处,或者做出某些告别性质的举动』、『饮食和睡眠的习惯发生变化』等等,如果你发现身边的朋友出现了这样的行为,请一定要加以关注。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,与很多人所以为的观点相反,与有自杀想法的人谈及『自杀』这一话题并不会增加自杀的风险,反而有助于帮助他们克服这些想法,并且,对方如果主动地提及自杀恰恰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警告性迹象,不要忽略,这是他们的求救信号。」

求救信号吗......太宰看着台下一张张颇为稚嫩的脸庞,一瞬间觉得这一切有些熟悉,好像自己已经不是第一次谈起这个话题了,但他很快回过神来,推了推鼻梁上的黑色的平光眼镜,说道:「其实心理学不是什么神秘的学科,即使是其中看起来最不可思的部分也是可以被理解的,这是属于『人』的科学——我们希望,通过这次的讲座可以帮到大家。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现在提,或者一会私下来问我们也可以,联系方式在屏幕上,现在大家有什么问题吗?」他稍微扬起尾音,让自己的语气显得更加轻松,过一会有几个学生举起手,问了一些关于两性和心境障碍的问题,另一位主讲人回答了他,不过中也走神了,没听见说了什么。

太宰那家伙,今天的状态还不错么......他还担心宿醉会有影响呢,看来多虑了。

昨晚将太宰送回去之后中也就回宿舍了——心理学院和汽修专业的宿舍楼离得还挺远的,即使骑车也要十来分钟,而昨天中也把摩托车停在校门口了,上午专业课结束了才有时间取回来。正好太宰他们展讲的学校就在旁边,他就顺带着过来看一下。

他前两天问过太宰为什么他们专业这么早就开始实习了,太宰说他们老师趁着刚开学事情还不太多,给他们小组的学生联系了周边的几所中学做展讲,算作实践课的内容之一,回头老师会看他们讲授的录像进行评分给成绩。太宰这家伙,在做小组任务的时候经常在摸鱼和大佬之间反复横跳,有时显得靠谱有时又很离谱,但还是有不少人来找他组队,这次展讲又是如此......要是让他同组的成员知道这家伙昨晚在外面喝酒喝到半夜,不知道会是什么想法。

嘛算了,这家伙看起来不就是一副不靠谱的样子么,看他那吊儿郎当的样儿。

中也压了压自己的帽子,准备在被对方注意到之前从后门离开,还没走两步就被人拍了肩膀,他翻了个白眼,说:「你不是被那群学生围着问问题么?」

「我不擅长应付中学生,还是交给他们吧!」太宰拿起中也的帽子在手中转着,「说起来中也出现在一群中学生之中还真是毫无违和感呢——」

他早有预料般地躲过中也挥过来的手臂,跳到一旁的花坛上,「我迟早要把你的脑袋拧下来,看你还往哪里得瑟!」「哎呀呀人家还什么都没说嘛~中也不要这么急着承认啊~」

「滚!」

两人在中学的校园里走着,中也没有课,但太宰一会还要回小组做总结。不知怎么的,中原中也觉得听太宰谈论自杀有种微妙的违和感,硬要说的话,是他在谈及这一话题时有种诡异的冷静,虽然可以用专业的态度来解释,但中也总觉得不完全是这个原因,「喂,你......」

「啊他们给我打电话了,想来是差不多解答完了吧?」「那你为什么不接电话?」「因为我不想回去嘛。」上课时间这段路上一个人也没有,太宰用拇指和食指捏住手机,在花坛上跳来跳去,「小组总结好无聊啊,我不想听组长叨叨——不过这种人其实很适合做组长,因为大部分人都需要一个老妈子。」

「你不也一样?」

「对啊对啊,中也你不就是那个老妈子吗?」

「我——」中也正准备反驳,但话到嘴边突然停下,因为仔细想想好像确实是这样,干脆闭嘴。

他和太宰认识了很多年,说是一同长大也不为过,两人在同一所中学认识,后来读了同一所大学,虽然不是同一个专业,但是关系一直很不错,彼此的朋友相互之间也都认识,像昨天那种情况会直接叫对方过来把人带走。

甚至可以说是要好得过分了,以至于有传言说他俩是一对。

中也觉得问题主要出在太宰身上。太宰治是圈子里出名的「登徒浪子」,长得好看人又爱玩,学校附近的酒吧街每一家店都混得烂熟,天天有人叫他一起出去。当然,太宰身边的女生也很多,不夸张地说他每个场子能带不同的女伴,但一直没见他和谁能谈得长久。

这些都是中也听自己乐队的那个长得很漂亮的鼓手小姐姐说的,中也倒是不太喜欢在外面玩,除了平时乐队训练,偶尔骑车出去飙,他们的大学在一个海港城市,可以用四个钟的时间沿着漫长的海岸线骑行一遍。

中也不会询问太宰那些事情,太宰的「女朋友们」他也从来没见过,两人的相处模式依然像是中学时代一般,只不过换在了大学校园中,多了各自专业的牢骚。不过,因为太宰这么个「好朋友」中也难免有时也要混一下场子,比如说像昨天那样去酒吧里把人捞出来,这种时候中也就会很不满,但是他心大,一般说几句就算了——正如太宰所言,老妈子。

习惯,两个人在一起这么多年很多奇怪的地方都可以用习惯来解释,习惯到在他人眼中异常的事情看不出异常所在、正常的事情也会隐隐有些异常......需要一些有意的推动才行呢。

太宰推推鼻梁上的镜框,中也伸手扯下他的眼镜,「你带这玩意儿还挺人模狗样的。」说着,他透过镜片看到太宰正看着自己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,一瞬间有种不详的预感,「......你干什么?这么看着我。」

「我在想中也为什么在中学生之中看上去也这么小巧......」

「你——!」

中也正准备骂人的时候手机铃声忽然响了起来,他对着太宰翻了个白眼之后接通电话,「喂——对是我。哦好我知道了......嗯......嗯.......行。」

挂断。

「谁啊谁啊~」

「校园歌手比赛的负责人,告诉我视频预选通过了,让我准备复选。」

「诶......我记得复选是现场吧,好像有专业老师一同作评委来着。」太宰从中也手中拿回平光眼镜,又戴在鼻梁上。「你倒是很清楚。」中也有些意外地看了他一眼,说:「复选是在音乐学院进行,评委包括歌唱专业的老师、校艺术团和声乐社的人,大概还有学生会那边的督导,说起来这个比赛本来就是学生会和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校园活动,今年才加的人格外多,复选都排了三个下午。」

「你是哪天?曲目选好了吗?」

「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准备。没呢,不知道唱什么好。」中也摸了摸帽子的边缘,太宰从花坛上跳下来,在中也前面倒着走,「要不我帮你选一首吧~嗯......」说着,他从口袋里掏出手机,打开里面的音乐软件,在歌单中随便一划拉,选中一首歌,「我看看,《The Hole》by King Gnu,就它了!」

「???」

「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,你后面没课了吧?找个教室练歌吧!」太宰笑着拉住中也的手,稍凉的体温握在手中一时间让中也忘了自己要反驳什么,下意识跟着往前走,「喂谁让你帮我决定的啊......」

「啧,算了。」

-TBC-

各位儿童节快乐!

评论(4)
热度(33)

© 百里从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